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半夜鬼上床〕不正經心得

不是據說毀掉原作精彩度的夢殺,而是比我大N歲1984年那個版本,
所以我就照慣例貼上當年的電影海報表示一下。內文有劇情雷。


其實我不太敢看這種兇手虐殺片(我記得老高跟我解釋過這種又被分類成砍殺片Slash film,如果拼錯記錯歡迎指正=////=),會看這部是因為老高強力推薦外加觀影心得勾出我的興趣就忍不住開來看了啦~

先貼一下老高精彩的觀影心得推廣文連結,歡迎參考~
http://blog.yam.com/coollfy/article/31735914









以下是劇情,懼雷者在這裡就要停了不要往下看XD
我將劇情字體顏色調暗了,要看的話可以直接反白比較方便閱讀喔!

Nancy、Tina、Rod跟Glen是四名同住在榆樹街的同校好友,故事由Tina的惡夢為開端,夢中詭譎氣氛然後是機械磨製的銳爪手套、銳爪刮過其他金屬玻璃等物體表面的刺耳噪音跟沙啞模糊的呼喚聲,引出畫面的是面孔潰爛、身穿紅綠橫帶毛衣的詭異怪人瘋狂的追殺動作,讓她恐慌驚醒,抱著十字架再也無法入睡。

迷霧般的場景,孩童們的歌唱聲伴隨著跳繩玩鬧聲響起:

一、二 佛萊迪找上你 one two, Freddy is coming for you
三、四 你最好鎖上門 three four, better lock your door
五、六 手裡握十字架 five six, grab cross in first
七、八 掙扎不能入睡 seven eight, better stay awake
九、十 從此永不成眠 nine ten, never sleep again

為惡夢所苦的Tina苦惱萬分地跟好友Nancy訴苦,意外得知Nancy同樣也夢到了這個怪人。即使Nancy與Glen勸慰Tina仍無法釋懷,又遇上Tina母親外出兩日,Nancy與男友Glen便相偕外宿Tina家陪伴她。而Tina吵架中的男友Rod也跑來求和,當晚Nancy與Glen各自安睡,Tina與Rod妖精打架大戰三百回合(喂)後也困頓入睡,想不到怪人再次入夢揪住Tina,這部的第一爆點於焉產生--Rod揭開棉被見到Tina異常的扭曲動作,Tina腹部皮膚被四道看不到的利爪劃開血似泉湧,接下來的畫面更加驚恐,明明面前無人Tina卻違反重力般漂浮懸空一路被看不到的力量揪到天花板一角,即使她奮力掙扎仍然血花四濺被殘殺致死。


Nancy等人聽到慘呼聲衝入房中卻只看到Tina死狀苦楚萬分,Rod已破窗逃離,報警後自然被當成兇手懷疑,然而聰明的Nancy已經隱隱感到兩人同作的惡夢不對勁。


Nancy的父親利用女兒出門上學的路徑順利捕獲逃亡中的Rod送入牢中,這也埋下Rod死亡的伏筆;而Nancy雖然強裝鎮定想要維持正常生活軌道,卻連上課嗑睡都夢到死去的Tina,隨著Tina的腳步一路行至詭祕機械室再次遇上Freddy,為了逃離夢境Nancy將自己手臂灼燙傷,痛感伴隨癲狂行徑終於被老師喚醒,即使醒來Nancy發現傷口仍在,與Rod會面後開始意識到這個夢太多謎團,於是求助男友Glen陪伴適時喚醒睡眠中的自己……這段我得吐一下Glen這個無用男,他居然睡著了=口= 要不是鬧鐘響起Nancy真的會死掉啊這個無路用男友!


Nancy逃過一劫回想夢境是Rod被殺的畫面,急忙與Glen到警局求助,無奈警員(包括Nancy父親)遲疑猶豫,最後一行人下樓入地牢時看到的是Rod被絞殺畫面……
警方自然當作Rod畏罪自殺,Rod喪禮後Nancy試圖跟父母解釋惡夢卻被認定精神異常,Nancy母親更帶她進行睡眠障礙治療,又一次在夢中險些被Freddy殺害,關鍵時刻被母親與醫生揪醒,她也從夢中與現實交錯的瞬間錯手扯下Freddy的帽子做為證物意欲說服母親卻仍被否定,此時也開始鋪陳母親的異常態度與內心壓力,即使她強力否認仍無法掩飾不安情緒躁動。


Nancy與男友Glen會面並談起惡夢,Glen告知巴里島人作夢的方式,遇到惡夢時會下定決心承認自己掉進魔法世界將之轉化藝術。若是遇到野獸會轉身就走奪走它的能量讓野獸消失。這點也啟發了Nancy。返家後發現母親將家中所有門窗加裝鐵窗欄杆,Nancy逼問之下母親終於說出帽子的主人Freddy是個兒童殺人犯,後來逮捕後卻因搜查令的疏失讓Freddy無罪釋放;而榆樹街的父母們在他獲釋後暗地追蹤他,動用私刑將Freddy焚燒致死,並分取遺物共同隱瞞承擔這份罪惡。她也取出Freddy遺物爪套證實他已死無能傷害Nancy,然而Nancy並不接受母親的說法,反而決定要將Freddy拉出夢境,並委託Glen幫忙打暈Freddy終結這件事。


套句桂子老師的話,想像中美好的事通常不會在現實發生,Nancy被酗酒的母親阻攔了約定時間,而Glen的父母也嚴陣防守兩人接近,此時的Glen又再次不爭氣地睡死了--經典畫面再現,Glen被莫名詭異力量吸入床中,就像老高網誌說的血肉果汁機,Glen就像被丟入果汁機一樣絞成血泥噴出。


知道Glen死訊的Nancy決心進入夢境跟Freddy一決生死,設置好陷阱與鬧鐘之後再次入眠,這時候的手法很像夢中夢,坦白說我無法分辨Nancy究竟是清醒成功揪出Freddy還是根本還在夢中?總之她與Freddy展開搏鬥,也透過母親瞬化白骨的悲劇與父親一同見證了Freddy真實存在。與母親一同消失的Freddy像是結局,於是父親離開下樓處理場面,Nancy獨立房中時Freddy再次從床單下扭曲現身,Nancy未曾轉身卻鎮定開口:「我知道你在那,Freddy。我太瞭解你了,太遲了。我已知道秘訣。這只是個夢,你不是真的,這整件事都只是個夢,我要我媽和我的朋友回來,我要拿回我曾給你的所有能量,你什麼都不是!


無畏背對Freddy離開的Nancy握緊門把,意圖攻擊的Freddy終究化做塵煙,開啟房門之後日光明亮,又是一日清晨,昨日驚異果然如夢一場。決定戒酒的母親在Nancy身後開朗地回應著對話。走出家門見到Glen駕車與Tina、Rod一同來迎接Nancy上學,果然回復到正常生活軌道。卻在此時車窗車頂不受控制地失控關閉,車子自動發動前行,Nancy狂拍車窗呼喚母親,只見母親無視異常仍站在門口微笑揮手,目送他們離開後被破窗而出的Freddy揪入屋中,結束。












心得:

整部看得很過癮,雖然是老片陳舊特效卻非常精彩。中間有幾個點還蠻好笑,譬如Freddy砍斷自己手指噴出綠汁、還有仿似小鬼當家一樣被各種陷阱毆擊,感覺Freddy體力很弱,只是HP有開外掛可以一直補血復活XD

整部的氣氛也營造的不錯,一開始覺得夢境跟現實的分界很明顯(除了傷口之外),直到Nancy夢醒時緊抓著Freddy的帽子那段開始傾斜,現在想想說不定從一開始Tina死掉那段就已經完全在夢中了吧?這種分不清夢境現實的感覺更容易被片中氣氛牽著鼻子走,尤其少了課堂中Nancy夢境那麼明顯與現實格格不入的疏離感,以致後面Nancy與Freddy決戰時我實在無法釐清究竟是夢中夢還是夢境與現實?

我很喜歡小女孩們一邊跳繩一邊哼唱Freddy童謠那些不斷穿插主劇情的暗示畫面,也在Nancy母親提到當年事情時呼應串連起來,或許Nancy她們小時候也是這樣被恐嚇嚇唬的呢……
完全離題)
最後結局也是回馬槍,原以為破解卻還身在迷霧之中,陰魂不散啊。另提取回能量這種說法很有意思,我一直想到在seba某書中提到類似這種句子:「我沒允許你,你不准進來!」那種完全享有自己夢境或是空間主權的氣勢讓我非常嚮往(不管是人物演技還是劇情發展或許以現在光怪陸離的恐怖片角度來看都很復古也不算特別驚喜,裡面有些小瑕疵,譬如話筒伸出的塑膠舌頭那幕雖然很驚悚但我還是被道具囧到了XDb 回頭一想畢竟是1984年舊片(比我還老),置換時空細想這部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電影,在當年的轟動程度自然不在話下,就其精彩度也絕對堪稱經典中的經典啦!再次感謝老高推薦,我看得很滿足~

Nancy也是個我很喜歡的角色類型,勇敢而聰慧,不畏現實敢於面對並想方設法追尋問題核心,絕對是電影裡少見的超正面女角!至於Nancy父母雖然一直在幫倒忙卻也不難理解那種傳統父母想要保護子女遠離真相的心態,雖然這種心態通常都沒什麼好下場……

題外話,Glen一角是Johnny Depp飾演的,據說這部是他踏入電影界的第一部作品XD  那個臉實在是嫩得有夠可口!!可惜角色太廢了,我看到一半忍不住按暫停跑去隔壁房間吶喊:「圳!!!強尼戴普這角色超級沒路用啦混帳!!!」除了轉述巴里島人對夢境的反擊方式之外,Glen從頭到尾完全是個砲灰。

總之,如果想回味恐怖片的人真的可以找這部來看,我覺得蠻值得一看的,推推推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