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010/07/04 迷幻一夜,擁抱明哥演唱會文字心得 (下)

對不起我法號是遲來大師(被打)


這是拖了八百年終於生出來的演唱會心得下篇……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默默地從七月混到十二月,快請明哥獻唱一首《六月和十二月》紀念一下啊!(全錯)

前文連結:http://ming-gor.blogspot.com/2010/08/0704.html#more (掩面)


明哥唱完暗湧後迎接了李端嫻出場,事實上我對她的印象幾乎是從拜金小姐建立起來的,她的音樂風格挺有趣,有一種獨特的俏皮感。音樂前奏響起,原來是《美麗在心頭》!這張專輯是極品,雖然我最愛的第一名還是《花天走地》,但能聽到溫暖平和的小品也很不錯,順勢平撫前兩首的情緒動盪XD 李端嫻的歌聲有些不穩,副歌時她飄得有點亂,會被明哥拉走……明哥的歌聲宜靜宜動,撇開兩人合音時的些許不和諧感不談,唱得相當中規中矩,可惜溫和有餘力道就稍弱了。

接續又是換場時間(笑)

At17的林二汶現身與李端嫻合唱《蝶戀花》,這段表演非常可愛,兩人載歌載舞動作逗趣默契十足,那種玩音樂樂在其中的情緒感染非常棒~明明是有些迷魅的歌卻突生百種歡樂意味,我再次意識到這不祇是一場演唱會,還是一場人山人海的遊樂party,太可愛了!

歡樂的接棒輪到林二汶,《After all》,這首我得說非常、非常有味道!主歌低迴仿似悲傷低語,淚水愈見失控,在副歌終於悲不可抑把憂傷的氣味流洩出來,卻不是痛哭流涕那種放肆傷口鮮血直流,而是太過感性與纖細的詮釋方式,幽微地從黑夜中牽動著不欲人知的負面情緒。我很欣賞林二汶這段的歌唱表現,細膩得直戳入心。

音樂聲停,方才的鬱悶彷彿幻夢,她笑著介紹繼李端嫻後另一名愛人盧凱彤出場,《當大樹掉下最後一顆蘋果》,雖然也是慢歌但一洗上一首歌的陰暗,即使仍是悲歌卻不覺得沈重,調適自我,懷抱失落與遺憾獨行——這是另一種療傷方式吧我想,在歌聲中體驗失去與傷痕的人生滋味。接著唱的是容祖兒的《跑步機上》,坦白說我對她的歌更是陌生,只有很貧弱的印象這首很有鬥志、是種自我宣示的勇氣鼓勵歌曲,很正面。

重點來了!(喂)

吸引我北上參與這場盛會的動機80%當然是明哥,而還有推動我的最後20%,演唱會嘉賓──何韻詩出場啦!

她一身中性裝扮出場(印象中還有卡掉一次重新出場XDDDD)我目光就膠著了!帶來與At17合唱的《花見》,這首是炒熱氣氛的絕佳選擇啊,節奏感跟她的服裝一樣俐落,拍拍都像是擊在心口讓人不由得隨著她一起律動,出場的舞步超可愛!是說事隔多月後重看水管片段,我突然後知後覺地發現何韻詩這場唱這首的key稍低一些,拉重了她的低音磁性,與她後來其他場表演的清亮感大不相同,是另一種風格。

愉快地談話然後背上吉他演唱新歌(當時而言實在很新XD),《詩與胡說》。這首從七月聽到十一月的我或許現在已經忽略了當初聽到的清新感,但在寫這篇時那種童話般的氣氛又再次流洩出來,這首的曲子很舒服、黃偉文的詞也可愛到很犯規。這場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到何韻詩,馬上就被她的坦率給擊倒了(羞)

笑點低到破表的我聽到她說:「雖然我不是人山人海的的海、人山人海的人~」的時候就笑到翻了!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關於明哥第一次更正自己口音時驚呼一聲用手拍拍自己的雙頰坦言自己很緊張、還有何韻詩那個更正說法後得意自信的笑容伸手指向台下聽眾,這兩幕至今仍清晰如昨,是整場讓我記憶最鮮明的片段之一,彷彿在那小動作中窺見了這兩位動人心魄的真性情,可愛得沒有道理。

何韻詩說:「明哥哥在我心目中是全香港最漂亮的男孩。
這句話如果放在臉書上我要按一百次讚(喂)
而且我好羨慕她可以這樣叫明哥嗚嗚嗚(亂入花痴模式請不要把我拖走謝謝)

清新胡說之後,千千萬萬朵菇從天而降啦!我很喜歡這首《千千萬萬個我》,無論是國語或是粵語版都很有味道,第一遍主歌的輕柔跟間奏開始的搖滾感是很棒的反差,配上何韻詩的嗓音有種睥睨挫折的驕傲。

談情說愛 得我傷心過麼
讓千千萬個 來跟我 分擔痛楚
談情說愛 得我犧牲過麼
若果我陣亡 留給你 留給你
填好這 革命情歌 延續天真的我 


好一首革命情歌,誰不曾傷心過,但有千千萬萬個我怎麼也不算脆弱。了不起就是這廂跌倒那廂爬起,高歌之後再無疼痛,保留天真繼續往前走。

這麼直率得刺傷眼的光采,果然是外剛內柔卻永不折斷的鋼鐵菇。

背景由幽藍冷光轉為橙紅豔色,最是妖魅氣氛時,才能迎來那豔光四射的絕代風華。那人俏皮地跳躍出場,由後方摟住何韻詩的腰轉了半圈,面上粲然地轉頭那麼隨性地拿起麥克風,另一手卻順勢握住何韻詩的手不肯放開……

我的鼻腔內有血色蠢蠢欲動。(喂)

音樂糾結,我也激動地再次揪住同行室友:「是《禁色》!《禁色》耶!媽媽我死也甘願了啊啊啊啊啊!!!!!」

大概是先天歌詞影響外加後天親耳聽見明哥嗓音太催淚,明明早已聽過千百遍,但這首歌給我的衝擊仍然大得不可思議。原以為我見到他與何韻詩深情款款對望相擁歌聲相和會延續他方才出場時的血脈賁張臉紅心跳,卻有種意外的平靜悲涼感,一如我第一次獨自於居處聽到這首歌時那種足以湮滅自我的寂然。套句我曾經說過的話,這首歌就像是深夜裡下了一場細密的雨,無驟然急響的節奏,即使停了也無從感應,卻嚴密地隨著雨後清朗月色沾染寂寞迤邐一室。

願某地方
不需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的色彩
願某日子 不需苦痛忍耐 
將禁色盡染在夢魂外

若這地方 必須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色彩 
讓我就此消失這晚風雨內
可再生在某夢幻年代 


幾乎不忍再聽下去,卻又宛如自虐般地逼自己定住腳步蜷縮這裡任由絕望蔓延。

幸好,曲目安排的非常貼心,在這樣無盡悲涼地歌聲之後,傷痛也隨著音樂終止,兩人元氣十足地互相高喊名字,忽然如夢初醒般氣氛驟變,兩人動作極大地跳動著,嗨嗨,《光明會》萬歲!

哪有這樣把人拖進地獄又帶上超嗨天堂的啦!心臟很難負荷耶!不過我心甘情願(被毆)所以當明哥跟何韻詩合唱起光明會時,我也忘情地跟著蹦躂亂跳啦!像是甩掉前一首的負面情緒一樣放肆亂叫亂跳!

唱完這首何韻詩也先離場剩明哥在台前,我也期待著他要唱什麼呢?見他童心未泯地抓著麥克風電線開始甩,節拍愈來愈快,居然、居然是《攞命舞》!!!這首是我非常想要聽現場版的迷幻快歌!祇能說我沒有興奮到昏倒真的是心理素質夠堅強,這首分明就是攞我們聽眾的命啊!雖然現場版電音的部分收斂不少,但也絕對無損這首的勾魂攝魄!見他跪倒台上我都想跟著軟腳了!接續是熱力繼續放射的《今夜星光燦爛》,一直覺得這首有種少年橫衝直撞的狂野,少了明哥後期的絕豔妖魅氣息,這首陽光得非常熱血!來吧,歌頌今晚、歌頌青春!

既然光輝到此,夜色即將被劃破,那麼我們等待著的是什麼?不只是旭日,而是大放光明的盛世!正是明哥在微博上預告過的《一一˙盛世版》!因為他說人山人海成立了十一年,所以這首是生日版本的一一!這是非常適合大合唱的歡樂曲子,所以人山人海們都站到台上了,一面打著拍子眾人歡舞~

一息間一息間將會再光輝
要是你今晚與我留低
然後   我著禮服   你換造型
快要告別   這2011
來三    二    一一一一筆勾消
將會更光輝
燦爛那一刻要有座位
然後    我要快樂    你要和平     
快要兌現    今晚叫盛世

大家開始接力跳舞,這是盛會、也是盛世慶宴。不管將來未知惶惑寂寞,我們在此刻盼到了快樂和平,歡騰未絕,明哥便道:「我們要來唱最後一首歌。」

什麼?!這麼快!怎麼會!還遠遠不夠啊!

貪心粉絲如我聞言一驚一乍,但還是得面對終場的到來,只好滿心不捨聽著最後一首全場鼓舞歡欣、名符其實的《人山人海》。其實我聽這首一直覺得很混亂,但現場聽到的卻不似印象中的紛紜雜沓群音共擾,而是一種彷彿慶典般的熱鬧,至此我才理解了這首歌。

雖然明哥說了謝謝台北,但身為粉絲絕不會甘願放過安可曲的機會!果然把手拍紅了嗓子喊啞了盼到燈光再亮起,我好後悔當時沒厚著臉皮喊出明哥我愛你(掩面)

明哥手中抓著幾張紙走出來,說這首是開場前臨時練的,音樂出來是四季歌?想不到,他一開口我便樂到說不出話來了!太可愛、太有愛了!

他居然練了《雨夜花》!

看著他好認真地盯著手中的歌詞唱出完全不標準的台語實在是宇宙超無敵世界絕頂可愛!請原諒我花痴粉絲語無倫次,因為除了好可愛、超可愛、媽呀可愛到爆炸這三個心得之外我想不出其他話了!到副歌他終於轉回輪轉的粵語歌詞,但這段既窩心又甜蜜,我心花朵朵從台北開回高雄,滿路都是花香了XDDD

(然後內心暗自懊悔沒把雨夜花的歌詞背熟……)

真的是最後一首了,眾人接力合唱《小王子》。我覺得這首歌詞很襯明哥,是他迷幻魅力之外的另外一面率真摯誠,那麼柔軟地發出炫目卻不刺眼的光輝,現世所有美好於焉而生。忽然對於終場釋懷了,因為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明哥/人山人海永遠能夠帶給我們更多、更好的音樂饗宴。於是放掉散場的悵然,我們會有更美麗的下一次可以期待。



**************************************
以下是碎念後話:

我本來以為這篇會拖到明哥新專輯出來的(汗)

至今想起來那晚都還是很美好的回憶,我還記得散場前的CD簽名,我握到明哥的手之後激動得要命,還有自己跟室友走在前往客運站的人行道上回想當晚點滴時的手舞足蹈興奮情緒,即使遠程夜車也沒讓我感到絲毫疲倦。

我一直覺得自己對於事物的喜好是有期限的,過去曾經迷戀的人事物都會隨著光陰流轉變成另一種相見不如懷念的存在,我也一直很害怕我會不會有天忘掉明哥帶給我的這些幸福感、拋開自己的花痴傾向淡出目前的粉絲身份?然而在聽到新歌《絕色》時還是起了一身雞皮疙瘩感動到無以復加,突然醒悟無論我愛與不愛他就是這樣美好的存在,那麼,我有什麼好怕的?

算起來自己已經迷戀他好幾年(驚)
細數他這些年帶給我的點滴在心頭,我不敢預言永久,但未來大概還會繼續迷戀下去。2010年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他本人,這樣說起來實在是很棒的一年,接下來的新年新希望就是他再來台灣或者自己有能力衝去香港(笑)

雖然他看不到,還是想說謝謝他,新的一年我還是懷著一顆花痴粉絲心大步向前啦!



2 則留言:

溜小摸 提到...

只能說迷戀這種東西相當驚人啊XDD

似乎遲了點但照樣愛滿滿ˇ
或許以後想起現在的狂熱,可能會有點遺憾,但在這狀態中,已經是涅盤的幸福了吧=w=

反正卡馬都開放破100了....(離題)

飛戾絲 提到...

其實我對於『最愛』、『最喜歡』、『最重要』這種問題向來很苦惱,因為我說不出來那個究極的位置該留給誰……

上回某好友問了我最愛的藝人是誰,我竟然毫不猶豫地說出了黃美麗的名字,脫口而出後自己也愣著了,好友大笑說我這樣很好,所以我想雖然卡馬開放破百了,但他始終會是跑在最前頭象徵我目前100.29的那位吧XDDDDD

至於是象徵什麼我也搞不清楚(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