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天與地之間盡是我的目屎



這是一篇很猴話的觀後心得。有雷,慎入。



無法自抑地大哭,除了目屎還是目屎,這就是天與地完結篇對我而言最深刻的印象。

上一部看到落淚的港劇應該是義海豪情吧,在結局中看到歷經風雨以及三十年分離終於圓滿的心疼與感動,就算目眶紅腫也覺得幸福了;但天與地就是另一種境界,是解脫,也是報應,各有各的造化。

一開始聽到這部劇情的爆點在於雪山食人,當時只想TVB真難得,一天到晚撞個車砍個人的劇情都能被投訴何況是這種題材?看前幾集時也覺得絕境逼人萬不得已,甚至設想著如果自己跟親友們上山遇難同樣困境,若我已然成屍也不過就是個大量蛋白質來源,我不介意被分食血肉換取身邊人生機,即使旁人必須出刀肢解,我不介意這肉身怎生毀壞,也不希望親友們因為這幾刀在心裡留下無可磨滅的創痛跟糾結……隨著劇情推演看到了另外三人的心態扭曲,原來在數日生死掙扎之中餓昏了頭,而我原以為已死的家明其實是活著的時候被下手,於是最好的朋友肉身成佛,卻把活著的四個人帶入地獄般的世事無常,也是劇情主軸的主要走向。


女主角阿Yan一度讓我反感的是開後宮路線,劇中數名男角都愛她無法自拔將其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這是我在第一時間沒有追這部的原因,對於這種類後宮的設定實在挺反感的,直到故事慢慢展開,愈到接近結尾處愈能理解對於活下來的Angus、Joe與Ronnie來說,阿Yan代表的不只是個單純的正妹,也是連結著年少最熱血的那段青春、曾在音樂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卻無悔直往的信仰。佘詩曼飾演的阿Yan也從自己的掙扎裡昇華、從夢境中清醒,開頭先是摔出了自己醉生夢死的逃避結界、前期重拾往年友誼後面對這三個男人時不時的示好又能直率地把彼此定位劃分清楚,中段知道前男友家明死亡真相時由無法諒解的痛恨以致失去對人的信任感,然後在身邊各種因緣巧合還有同名廣播迷刺殺前夫的案例之後稀釋了恨意,從搖滾樂中重生,在籌畫活動中仿似救贖般找回了自我,最後的遠行不再是放逐,而是自由的流浪。


在她對著三人說:「我希望大家給我一個機會,去原諒過去的事,去原諒你們、原諒我自己。我戒了酒之後對自己說,我下一次喝酒一定一定要為了一件很值得慶祝的事情去喝。」那時仰杯一飲而盡的她美麗到無比吸睛,我突然就理解了三人痛了十八年逃了十八年也無法割捨下的感情,因為她值得被這樣愛著,即使她的愛也被冰封在那年的雪山山難之中再不可能消融。


林保怡飾演的阿Joe算是黑化得最徹底的人吧,十八年前在樂團中幾次蛛絲馬跡就能顯現出他的性格盲點,即使自己犯錯也會扭轉強壓不利於己的情勢,一度在轉黑之後說出自己身為鼓手的驕傲,便是控制全局/盤節奏。事件發生後的他投身工會幹事,像是贖罪般的壓榨自我生活空間為低層勞工謀求福利,卻在有機會轉化上位後開始顯露出價值觀傾斜的一面,一面頂著忠厚面孔另一面借力使船埋伏暗招,無論是看透他的泉叔或者妻子Gina、看不透他奸險一面的Cloris、終被他博得信任的Brenda都是他的棋子,像是籌碼般被他運用在與Angus的角力對決上。


對比Angus或是Ronnie,我一直覺得Joe是三人之中心思最矛盾也最無法面對自己的人,他習慣老好人的面孔掩飾心思,但其實這也是他的真實性格之一,一旦淪為手段便失去了自我的定位,於是真假面孔失衡,即使最後被泉叔喚醒本性也回不到當初的劉俊雄。就算Gina割捨不下他又如何?如果劇情沒有安排意外賜死,我也不認為Joe能回到生活原軌,他已經背負假象埋藏真心太久又怎麼卸得下來?在他把自己身後能依賴的出口都一併拉入這些詭譎便再無退路。


黃德彬飾演的Ronnie幸也不幸地擁著家庭與家人的牽掛,既是後盾也是被牽制的因素,但他遠比另兩人好過的是他有十八年的失憶空白被家庭生活充填著,不得不說他身邊的正面能量遠高過另外兩人,於是在得知真相後他的掙扎遠比另外兩人更直接了當,在責任與愛之間他選擇了責任,無論是對於自己的妻子還有一對兒女、還有坦承阿Yan應該得到的真相。大概是他順遂得多吧,所以我對他也沒有太多感慨。(菸)


至於Angus也是個亮點,陳豪演得夠帥,難怪迷倒Jessica跟Emma整個愛到卡慘死,穿起西裝或者彈電吉他拐騙女人的時候真的很有魅力啊!玩弄計策時與Joe各展所長,一個賣弄忠厚一個強扮情聖,與Brenda的對手戲也十分精采,但他最打動我的一點是不管如何腹黑盤算暗鬥狠絕,面對阿Yan始終保留了一塊最真誠的人性,這個設定從頭用到尾串聯全局,從開頭自廣播中聽到阿Yan失蹤便趕到場的心焦、最後搖滾季獨家贊助的音響系統(他的財力是劇情中各種道具提供的合理化設定啊XD),愈是這樣愈能顯出他對阿Yan的重視,雖然到最後沒傷沒掛點看似沒什麼損失,卻如他所言,對他的最大報應便是有生之年恐怕再也見不到阿Yan一面,心上懸著最真誠的那塊淨土終將成為遺憾。
要說我對陳豪這個角色唯一的怨言大概是唱英文歌沒有很好聽卻被設定成主唱(爆)


這部的配角們也是各種搶眼,譬如精明一世酸嗆味十足在放下偽裝的小女人面貌時被發便當的Brenda、為愛犧牲一切即使被當成替身未曾悔怨(好吧即使有也放不下)的Jessica,我覺得整部戲中她有兩幕最動人:一幕是Angus要求她出面當收買Ben的交換條件時,她對Angus提出的要求是希望Angus拿起吉他像往日一樣彈一首歌給她聽;另一幕就是最後面對深愛自己的Ben在拘留室中用口琴吹奏一曲時默默落淚的她。而既自大又自卑的Ben說出那句「我這輩子能哄到妳為我哭一次,我已經很滿足。」顯見這兩個人都愛得卑微,悲哀的是所託非人終究還是只能錯過。


喜歡音樂的人終究不會壞到哪裡去這句話雖然很天真,但最後的合體演唱還是擊垮了我的哭點。無論世事無常各自崎嶇,站在台上拿起樂器共唱同一首歌時便是同一個團體。看似少了一個人只是當時太年輕,直到現在回頭才發現彼此都還在這裡。這麼多年過去,在台下鬥到你死我活、差點買兇設局企圖奪命,卻在熟悉的樂聲中填上了這些年的軌跡,平行時空面對面的時候重新找回活在心裡活在搖滾樂裡的那個少年,這不是個單純被熱血治癒的故事,而是經歷時光的罪罰意識之後的成長,只能慶幸這三人不管怎麼扭曲都仍把音樂當作一個自我坦承的出口,那個當下釋放了太多情緒,在激情的演唱會落幕之後,像是經歷了一場最清澄的骨血洗滌,直到三人各自走回生活中,死亡或者絕症或者放逐都是後話,但都不再是行差踏錯食人不吐骨頭的魔王。


另外值得讚美的是這部戲很多安排細膩極有味道的片段,第一個打動我的就是醉睡的阿Yan跟三人短暫恢復純真少年面貌的射紙飛機畫面,穿插著當時年少幼稚拿著麥克筆畫家明的臉、又怕被家明阿Yan怪罪所以三人趕忙往自己臉上塗鴉一同栽贓請罪的回憶,我第一次誠心希望雪山真相不要曝露以免破壞了眼下的平和假象,連帶摧毀了那一段回憶的純粹美好。再來就是三人的食性(?)設定,最先是Joe聞到肉味便反胃嘔吐僅能食素、而Ronnie即使失憶也只有做到他料理生魚片畫面,僅有一開始便走抹滅良心踩人上位大賺黑心財的Angus貌似無謂地咬下生血牛排;隨著故事發展Joe顯露黑暗面踏入了金錢遊戲中,也因此解放了大啖牛排,最後三人重聚Ronnie大口食肉之後,三人在天台上掏胃似的嘔出酒肉,把那首未竟之曲共同填起詞,象徵性地轉換了這段嗜血啃肉的扭曲心思。


最後的平行時空用阿Yan的想像畫面堆疊出來,如果當時沒有負氣扭頭離開,家明不會去天山、四人不會去追尋那飄渺無跡的夢幻搖滾場合,這一切悲劇都不會發生;當然接下來的人生仍會有各自的波折,不會相遇的某些配角各自演繹人生,而他們或許經歷風光而後破產、重病、無趣的中年,卻能在平淡的生活中重拾樂器在天台重逢合奏那一曲歌詠年少唱頌搖滾。


誠心地說一句,這部絕對是近年來看TVB港劇中的神作。步調不疾不徐安排得恰到好處,當然要說小瑕疵也是有,便當的處理總是太過粗率,不免有種「要發也多用點心啊混蛋!」的丹田式嘶吼怨言,但就格局就深度來說都會是極致的經典。我能理解這部裡的某些論點戳到對岸的神經(病)於是將之公告禁播,對於此等行為我只能說欲蓋彌彰,當然政治意涵不在我討論的範圍內就不多講了,反正吱吱為吱吱這樣。


一直都很怕後悔,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回頭看這一路,我不敢保證自己不會被惆悵感傷擊垮,畢竟現在這不上不下的年紀我就無趣得只想簡單活著沒啥夢想理念燃燒人生,但回想過去十年多得親友在身邊任我放肆依賴,只要大家一直都好好的,或許就能緩解未來的我那時候的中年恐慌吧?到那個時候或許我已經找到解答,在每個十字路口都能瀟灑地大步走過。希望到時不管行哪條路盡處都能看到熟悉的面孔,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身邊眾人每個轉折或出口即使微弱也能相伴支撐的存在。

最後補上片尾【年少無知】的歌詞




【年少無知】

主唱: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作曲:黃貫中
填詞:林若寧
編曲:黃貫中.劉志遠
監製:黃貫中


林: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
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
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陳: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
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
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
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  怕追討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黃: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
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過去的想法
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歌詞引用來源:小奧堅詞


沒有留言: